1-800-273-8255


明天的日子

明天就是父亲节

我们总是擅长为平淡的日子找出可以不平凡的理由

 

还记得在十四岁生日收到小姨的那封生日祝福上有这样一句话

在你这个年纪,你的妈妈早就写下了不知多少首诗

现在回想起,我突然能够理解说为什么我的母亲总是那个最能明白我的想法的人

我们隔着上千公里的距离

我们隔着二十多年的岁月

或许这可能就是血缘的力量

的确,在我母亲的眼里

我就是她,是她曾经想要的那个模样

 

如果说文字是我从我母亲那里获得的最宝贵的东西

那悲悯便是这个世界上最宠我的男人——我的爸爸

给我的一份可能他都不知道的礼物

跟着我的爸爸 我去过很多地方也见过很多人

也可以这样说 我从小便跟着我爸爸千里走单骑

他没有教过我什么待人处事的大道理

他只是在默默地做 

就像得力的那句广告语

他说的很少,做的却很多

 

到这里就不得不说说我的奶奶了

那是一个喜欢掌控全局的女人

强势地要命 却又让人替她难过

小时候觉得被她限制着各种行为很难受

日日想要脱离她的掌控

 

你要在家里来客人的时候乖乖叫人

你要在放学后赶紧回家不能到处跑

你要在吃饭时老老实实吃完才能玩

……

她限制着我所有的所有

我就像一只小木偶一样被她拉拉扯扯长大

 

但是现在我发现了这可能就是传统中国式教育较为成功的一点

她们不会给你犯错的机会就直接教会你最基础的东西

虽说这种强制性灌输会带来很大反抗但效果显著

 

你不用担心吃饭的时候高谈阔论

你不用担心开会的时候姗姗来迟

很多东西已经内化成了你血肉的一部分

 

每个家庭都是那么的相似却又那么的不同

好像有点离题

但是 习惯性离题已经适应了

 

我的爸爸

在法律上这叫所有权的归属

但是 在法律上还有这样一句话

成年子女对父母负有赡养、扶助和保护的义务

 

刚满了十八岁的我

在看到这句冷冰冰的法条时

才真正知道了长大的含义

我有了我自己想要并且应该承担的义务

 

我的母亲刚刚过完了她生命中第十八个母亲节

我的父亲也即将引来他生命中第十八个父亲节

 

可能这些节日对他们的具体意义没多大

但是这样一个节日却能给作为子女的我们很多思考

这一年来 为他们 我做了什么 我本该做什么 又有什么没做的

 

我们有的时候非常不善言辞 

特别是在表达自己感情的时候

但是可能也是因为这个上帝的小失误

我们学会了从各式各样的表现方式中看出各式各样的中心思想

当然了,这里也要特别鸣谢——高考

要不是高考,可能我们并不能get到这技能

 

最后,我在这里写下我对我父母的爱

并不是为了让他们看

只是为了 爱与和平  提醒自己

你还有更为重要的事情去做

 

【当然了,也是为了写点东西放松下,看法条看到呕吐】


评论
热度 ( 1 )

© 秦缙 | Powered by LOFTER